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阵地 > 优秀论文 > 体育
篮球运动员膝关节损伤及功能恢复训练
作者:16中学术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5-02

篮球运动员膝关节损伤及功能恢复训练

 

李 翔

 

摘要 目的 通过文献资料,对篮球运动中膝关节损伤、预防及功能训练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方法 通过对郑州市第十六中学篮球队学生在篮球运动中膝关节损伤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并通过文献资料对问题分析;结果 膝关节的损伤是篮球运动员最常见的损伤之一,膝关节损伤与训练水平、运动量的安排、心理和场地等因素有关,并探讨了篮球运动中膝关节损伤的预防方法和膝关节功能训练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 篮球运动;膝关节;预防;功能训练

 

1 前言

篮球运动是一项综合的、激烈的对抗性运动。篮球运动专项所需的跑、跳、投、快速起动和急停等,可导致各种创伤。目前我国大量学者对篮球运动中这一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理论。他们通过文献法、实践法、以及伤者防谈法,对篮球运动中膝关节损伤的原因进行探讨,提出了一系列预防措施。由于篮球运动本身的特点及膝关节的解剖学原理,如滑步防守、急停、突破时,膝关节都处于半蹲位,完成动作时的变速、变向、急停、转身等不断的位体变换,使膝关节负担量急剧增大。并且,处于半蹲位时膝关节稳定性下降,在激烈争夺中,互相碰撞或犯规动作,更易造成膝关节部位的急性和慢性损伤。国内外文献均报道,膝关节损伤是篮球运动员创伤发病率最高的部位之一。据统计:在参加十运会的121名运动员中,有83.4%的运动员有不同程度膝关节损伤[3]。这已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一种职业性损伤,且一般创伤重、痊愈较慢,成为影响运动员寿命及技术水平提高的致命因素之一。因此加强对篮球运动中易伤部位的研究,对防止运动损伤、提高竞技能力、延长运动寿命有积极意义。

 

 

2 研究方法

文献资料法:通过文献资料对篮球运动中膝关节损伤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

 

3 结果与分析

3.1 篮球运动中易损伤的部位

3.1.1 膝关节

    膝关节有关资料表明,膝关节的损伤在篮球运动损伤中高居第一位,是影响运动员正常训练比赛和技术发挥的主要伤病之一。篮球运动强度大,速度快,对抗性强,运动中双方队员都不断地做奔跑、急停、起跳、转身、滑步、跨步等动作且这些动作都要求膝关节处于一定的屈曲状,以便适应篮球运动中瞬息万变的动作需要"由于膝关节常年不断地屈伸,大量从事半蹲动作,造成髌骨下端肌腱组织经常处在超负荷下进行疲劳应激的工作状态,最后积劳成疾,导致膝关节损伤"且篮球运动对抗激烈,运动员之间的身体接触非常频繁,就更增加了损伤的可能性"

3.1.2 腰部

    腰部它处于人体总重心的周围,是体干连接上下肢的桥梁。它的前面是腹壁大空腹,后壁的脊柱是由一个一个的椎骨靠很多小肌群来固定的。腰椎关节突的关节面与水平面垂直,和额状面成45o,允许腰段作屈,屈伸幅度较大,约为20o,侧屈幅度约为30o,不能回旋[4]。然而篮球运动员在各种封堵、抢打、躲闪和突然跃起活动中,都是以腰部为枢纽带动肢体来完成的。突然地过度屈伸、摆动和被对手撞等,极易造成腰部伤害。

3.1.3 踝关节

    踝关节属于滑车关节,其唯一的轴是横贯距车滑车的额状轴,背屈时,距滑车最宽的部分与关节嵌合,足不能向侧方运动。由于篮球运动员身体接触较多,当足背屈时,受到挤抗迫使足向侧运动,易产生损伤。另外,由于篮球运动很多技术动作都是在空中激烈对抗情况下完成的,在人体腾空后,躁关节因其解剖学特点而处于一种“J"字形的自然拓屈内翻位,如果落地时稍有不慎,极易造成踝关节损伤[4]

3.2 篮球运动中膝关节损伤的种类

3.2.1韧带损伤

膝关节屈曲,小腿突然外展外旋或足与小腿固定,大腿突然内收内旋都可使内侧副韧带损伤。膝关节屈曲,小腿突然内展内旋或大腿突然外展外旋可发生外侧副韧带损伤。这两侧韧带在膝关节伸直时被拉紧起固定作用,此时小腿不能做旋内旋外动作。当屈膝时,这两侧韧带松弛,小腿可做小幅度的内、外旋动作。因此,膝关节在屈曲位时,小腿处于内旋或外旋状态时突然伸直易造成两侧副韧带损伤。篮球运动中常见的持球突破、突然变向运球、急停跳起投篮或拼抢篮板球等动作易造成此类的损伤。膝关节囊内有两条十字韧带,主要功能是限制胫骨过多前移或后移,膝关节处于半屈曲位突然完成旋转及内收、外展动作是重要的损伤机制。

3.2.2 髌骨劳损

髌骨劳损系髌骨周缘腱止装置的慢性损伤性病变及髌骨软骨病。腱包绕髌骨、腱的各部分均参与伸膝及固定骼骨,加强关节囊及稳定膝关节[5]。篮球运动经常有急停跳投、起跳上篮、跳起抢篮板等动作,在踏跳及起跳瞬间,髌骨周缘腱止点末端区承受很大压力,长期反复如此,过度牵拉该区组织,该区组织血管受刺激,引起腱止装置慢性损伤。髌骨与股骨关节面相互接触为软骨结构,膝处于130-150度角时,伸膝力量最大,髌股关节面的接触范围及髌骨软骨面承受的压力也最大,若经常于半蹲位扭转发力,使髌骨与股骨关节面之间反复挤压与捻转磨擦,会使软骨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导致髌骨软骨病。篮球运动员的滑步防守、急停急起,跳起投篮等动作均属于此类运动,因此篮球运动员髌骨劳损者较多。

3.2.3 软骨损伤

    膝关节损伤中半月板损伤最为多见。在小腿的胫骨头和大腿的股骨踝之间有两个半月形纤维软骨,称为半月板或半月软骨。半月板的作用是加深关节窝,从而加深的膝关节的稳定性。此外,它还起着缓冲作用,可以分散力以保护关节软骨,膝关节运动时半月板发生位移。因此,当膝关节爆发性伸直,特别是拌有膝关节的转动动作时更易发生。这种发力可能会引起半月板的破裂,另外十字韧带损伤常合并半月板损伤。膝关节运动时,半月板可发生位移,膝关节屈膝位小腿突然外展外旋或内收内旋时,两块半月板滑动不协调,则会发生挤压伤,甚至撕裂。

3.3 膝关节易出现损伤原因

3.3.1篮球技术特点和要求与身体局部解剖结构的弱点相矛盾

篮球运动中的各种姿势的准备姿势,几乎都是从适度的屈膝开始的。膝关节半屈时,股骨内、外侧髁关节面的吻合,处于不和位状态。此时膝关节的稳定作用完全依赖股四头肌、髌骨和膑前韧带来维持。如果股四头肌力量不足,就会在受到外力作用时,使膝关节发生过度扭转,拉伤十子韧带并挤压到半月板的边缘,造成合并性损伤。另外,运动员在启动变向时,膝关节在半屈并伴有一定程度内或外旋状态下,突然蹬伸,半月板来不及滑移,在股骨髁和胫骨台之间被强力挤压,造成损伤。

3.3.2训练水平不足

指没有经过系统训练或大运动量训练,球员身体素质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跳投、转身运球、急停、急停变向和跳起落地是动作幅度过大;运动员由于生理或心理因素不佳,如睡眠不好、伤后初愈、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战术战略的原因导致运动损伤。

3.3.3运动量安排不当

表现在运动量安排违背了“循序渐进”原则,使膝关节负担过重,练习密度、间歇时间、练习强度诸方面有不能科学控制,过大的运动量超过了膝关节的承受能力;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准备活动的内容与专项内容结合得不好,流于一般形式;准备活动的量、时间和强度不合理等

3.3.4导致运动损伤的心理因素

①求胜心切,压力过大

    运动员在集体荣誉和自我表现欲的驱动下,容易产生求胜心切,目标过高心里压力较大这时如果稍微遇到挫折,就会产生急躁情绪,不自信,容易出错,发生损伤。

②精神不集中,注意力分散

    运动员在篮球运动中,由于缺乏经验,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容易产生精力不集中,自制力差,影响了篮球技术的正常发挥。表现为反应迟钝,判断失误,动作不合理,从而导致运动损伤。

③紧张,害怕,胆怯  

    运动员在篮球运动中,因紧张,害怕,胆怯而引起的主动性较差,不够积极,产生后退,躲避,缺乏斗志和信心。篮球运动竞争激烈,面对对手高大或者对方的技术高超,而产生惧怕的心理,不能正常的发挥应有的水平。继而产生损伤。

④运动“气愤”的产生

篮球运动中激烈的对抗,快速的攻防使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运动员的情绪体验表现的十分强烈,会因为场上的外界因素刺激而发生明显的变化。如裁判的误判,对方运动员的有意,无意的犯规,自己同伴的失误以及观众的起哄,扔东西,或者拉拉队的干扰等等,都会使运动员发生情绪的变化,而产生运动“气愤”,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做出过激的行为,使自身和对方都受到伤害。

3.3.5 场地因素

场地因素引起的受伤包括灯光暗淡时影响运动员的视力判断而造成的位移、完成动作和战术时身体失重引起损伤;训练场地粗糙或不平整或长期在水泥场地训练和比赛等。

3.3.6其他因素

诸如动作粗野、违规动作、教练员训练水平不高、指导失误、有医务监督工作薄弱等。

3.4 篮球运动员膝关节损伤的预防

3.4.1 思想上重视,加强安全教育

    在思想上重视运动损伤的预防和懂得如何进行预防。训练和比赛前做好准备活动,增强教师的责任心,科学的合理地安排训练方法与训练量;训练和比赛后,要及时进行放松整理,注意膝关节的积极性休息。要让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训练与比赛,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医务监督,做好受伤后的处理与恢复工作,防止在带伤或疲劳状态下训练和比赛。认真进行体育道德风尚和篮球竞赛规则教育,提倡文明参赛。

3.4.2 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和比赛

在篮球教学、训练及竞赛中,教师和教练员应加强教学、训练与竞赛的计划性、科学性、合理性,做好统筹工作,避免运动量过大,过于集中。

3.4.3 技术动作的合理性

教练员要对动做出分析、讲解,使队员了解每一个技术动作的细节构成,针对出现的错误做出明确的指导,并给出正确的纠正方法。同时要求自我监督和教练员的监督相结合,让队员认识到掌握合理的技术动作,对预防运动损伤是非常重要的,从思想上给予充分的重视。

3.4.4 加强膝关节力量和灵活性训练

篮球运动是充满激烈对抗的剧烈运动。因此,有针对性地加强膝关节的肌肉力量练习,提高他们的功能,是积极预防膝关节损伤的一种有效手段。如何预防膝关节,必须加强大腿肌肉力量训练,以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和坚固性,不仅注意股四头肌,也要注意大腿后的肌群只有部位关节的力量加强,才能有效减少损伤的发生率。在灵活性和柔韧性训练中,静力性伸展练习较动力性练习效果好。每次训练课前后都要安排运动员做单足半蹲实验,以便早发现早处理早治疗。

3.4.5 注意场地器材的安全性

要认真对训练及比赛地器材进行安全检查,不应在不合要求的场地上或穿着不合适的服装及鞋子进行训练和比赛。

3.5 膝关节的功能训练

在篮球训练中只要训练的是大的肌肉群,往往忽略小的肌群、薄弱肌群及韧带的训练,而运动员受伤与大小肌群之间、小肌群的神肌与屈肌之间的发展失衡以及忽略韧带的训练不无关系。因此,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很有必要。

3.5.1力量训练

    练习一:静蹲(站桩)。

    目的:增加膝关节内侧温度45度,增强腿的坚固和柔韧性。

    方法:半蹲,脚开立与肩同宽,脚尖朝前,膝角约130度左右,上体自然直立,两臂前平举,开始时练习约5分钟,逐渐增加到1520分钟,每日一到两次。

    要求:形体上放松,呼吸平稳均匀。

    练习二:杠铃负重半蹲练习。

    目的:发展腘绳肌的力量,加大膝关节的稳定性。

    方法:肩负杠铃,两脚与肩同宽,叫减稍朝外,慢慢屈膝下蹲至于地面平行为止。停顿,恢复开始姿势,重复510次,做35组。

    要求:量的安排要根据练习者的具体情况制定,不要太盲目,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练习三:屈腿练习。

    目的:增加腿部肌肉抗阻力的作用,有效的保护膝关节。

    方法:俯卧。两腿伸直,同伴将手放在练习者的左踝上,当同伴用手下压练习者的左腿时,练习者尽量向后屈小腿(至少到与大腿的垂直的位置),重复510次,换右腿做同样的动作,工作35组。同伴要施加阻力,使练习者伸腿的动作持续2秒钟,屈腿4秒钟

    要求: 同伴施加压力时要注意用力的大小,时间不易过长以免影响肌肉的弹性。

    练习四:伸腿练习。

    目的:增加膝关节屈伸肌肌力,更好的保护膝关节。

    方法:俯卧,左腿尽量后屈,同伴把手放在练习者的左腿前面,同样施加阻力时,练习者的脚下伸。重复510,换右腿做同样的动作,共做35组。同伴要施加阻力,使练习者伸腿动作持续4秒钟,屈腿2秒钟。

    要求:同伴施加压力时要注意用力的大小,时间不易过长以免影响肌肉的弹性。

3.5.2柔韧性练习

    练习一:弓箭步压腿。

    目的:提高下肢肌肉收缩和伸展能力。

    方法:小腿于地面垂直,前腿大小腿之间小于90度,后腿伸直前脚掌撑地。两脚支撑点左右分开约1020 分,上下震动20次后换另一条腿,共做35组。

    要求:上体要保持正直,挺胸、收腹、立腰。

    练习二:并腿跪地仰卧。

    目的:能有效的锻炼下肢的柔韧性

    方法:并腿跪地,慢慢成仰卧姿势,保持约1分钟重复35次。

    要求:使关节充分伸展。

    练习三:并腿抱膝蹲立。

    目的:提高下肢的柔韧性。

    方法:仰卧屈膝,同伴帮助压练者的双膝,保持约1分钟,重复35次。

    要求:柔韧性练习难练易消失,贵在坚持。

3.5.3协调灵敏训练

    练习一:垫步高抬腿。

    目的:提高大腿肌群的力量。

    方法:左腿连续跳两次,右腿大幅度高抬腿一次,两臂同时上下配合摆动一次。连续高抬1520次为一组,重复35组。

    要求:大小腿收紧,大腿尽量抬高,可抬至与同侧胸相碰,上体不可前倾,下放时用脚尖轻轻点地,接着继续上抬。整个动作要求协调放松。

    练习二:跳跃绕腿。

    目的: 可以提高腿部的协调灵敏度。

    方法:以左腿为例,左腿轻跳两次,右腿伸直相内或相外划圆一次,连续划10个圈后换腿。

    要求:伸腿绕圈开始要小些,但一定要逐渐加大,绕相左右两侧。全身配合要协调放松。每次跳两次绕一圈的比例不变。

    练习三:跳跃放松。

    目的:锻炼身体的协调以及灵敏程度。

    方法:左轻跳一次,同时右腿在右侧身后以脚尖点地,然后左脚再轻跳第二次,右腿在右侧身前以脚跟点地一次,第三次左脚轻跳时,右脚从身前到左脚前外侧以脚尖点地,第四次稍用力轻跳,同时右腿相右侧身前踢起。然后换右腿支撑轻跳,顺序同上,两腿各踢跳56次为一组。重复35组。

    要求:要求全身放松,在放松中求协调。

 

4 结论与建议

4.1 膝关节损伤是篮球运动中易损伤的部位之一,分为:膝关节韧带损伤、髌骨劳损、软骨损伤。

4.2加强膝关节损伤的预防要做到:思想上重视,加强安全教育、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和比赛、训练时要注意技术动作的合理性、加强膝关节力量和灵敏性训练、要注意场地器材的安全性。

4.3 在篮球教学和训练中,教练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训练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加强学生自觉预防运动损伤意识,并注意加强易伤部位的训练。

4.4 加强膝关节的功能训练对加大膝关节的保护,减少运动损伤有重要意义。

 

5 参考文献

[1] 运动解剖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0

[2] 任健生.常见病康复体育运动出方[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0.12

[3] 桂向东.篮球运动员膝关节损伤与预防[J].泰山学院学报2005,(5)

[4] 郝海涛,汪素霞. 篮球运动中易伤部位的损伤机制及功能训练[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4,(1)

[5] 孙浩.高效高水平篮球运动员膝、踝关节损伤的调查研究与预防[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5,21):36-37

[6] 傅兰英.课外体育活动运动损伤调查分析[J].中国学校体育1999,(6):41-42.

[7] 赵坤祥,李庶鸿,李卫平,.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2:210-213.

[8] 乔春阳,楚健.篮球运动常见下肢损伤及预防[J].辽宁体育科技2004,26):36-38

[9] 仇雅英.篮球运动中膝关节受伤的原因及预防[J].南京体育学院1995,(9)

 

优秀论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